義士堂

特殊造型廟宇「義士堂」 圖‧文/廖佳仁

 

「義士堂」,即中壢市萬善堂,是一座位於中壢市中正公園靠延平路側,頗具特殊造型的廟宇建築物。此堂興建於清朝道光十五年(西元 1835 年)五月,並經日本昭和八年(西元 1933 年)、民國六十四年(西元 1975 年)兩次修建,始見現今之規模,亦可想見客家民眾對此廟宇之重視。

 

「義士堂」外觀展現出有如高雄市火車站「帝冠式」的雄偉樣貌,但過去因為都市計畫之公園預定地長期未能開發所致,故讓其有好一段時間被淹沒、包圍在一大堆違章建築物內,鮮為人知,只有居住在新街當地的地方人士方知其所在。

 

現在,中正公園已經完全開發完成,「義士堂」前也新建立起一尊福氣十足的土地公塑像,不僅彰顯出該區福地壽人之靈氣,附近更早成為每年桃園花燈展覽期間,許多桃園民眾參訪遊覽之處,平日亦有不少老人聚集此地休憩。 所以,若是有閒、有緣來到中壢中正公園來遊憩時,不妨順道參觀欣賞一下這座饒富異趣的特殊造型廟宇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