當地產業

鐮刀製造業在早期也是中壢市極負盛名的一種特產,甚至有長長的一條街專門生產鐮刀呢!

中壢早自清乾隆時期就有打鐵業的生產,而由於製造業者都集中在新街,也就是現在的延平路一帶,所以這條街又被稱為「鐮刀街」,專門生產鐮刀。後來由於品質優良,至道光年間中壢鐮刀業即已名揚全省,全盛時更有高達一百八十六家的業者聚集在此,其中尤以劉世醮、劉阿溪、及黃明和三人打造的農耕鐮刀最有名,當時這三人所創的鐮刀還曾一度遠銷日本。

後來臺灣光復後,政府實施耕者有其田的政策,所以在民國五○年代,鐮刀就成為農民必備的日用品及生財工具,當時的製造廠改手藝型為電動機械化大量生產,不但供應給全省農民使用,並外銷到東南亞、中東及非洲地區。

但到了六○年代以後,臺灣的農業開始改為機械式耕種,這些鐮刀廠於是逐漸沒落,直到目前,現存外銷廠只剩福運袁記一家而已,那些過往街上霍霍的打鐵聲大概只有從歷史中去聽聞了。 (摘自中壢市公所全球資訊網)